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去海外接工程,天津东疆一条龙服务开启“无忧”模式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去海外接工程,天津东疆一条龙服务开启“无忧”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商务局
  • |
  • |
  • |
  • |
  • |


  •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建设中,海外工程业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

    日前,天津自贸试验区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落户东疆,该平台将集跨境投融资、设计施工、贸易结算、物流通关于一体,为海外工程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促进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

    海外工程业

    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保持稳步发展态势。今年1—10月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90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RCEP等区域合作协定的生效为中企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新发展动能。在新形势下,海外工程“出海”也面临新变化。

    “以前海外承包工程大都是一些国家业主发来某个项目,中企来承接,到当地施工建造至项目完成。而现在国际市场承包项目竞争越发激烈,需要的服务板块越来越多,比如从项目前期的投融资到设计咨询,从建筑施工到后期运营管理,可以说是全产业链服务,也对海外工程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东疆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天津市企业参与境外承包工程为例,近年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许多企业已经与国际工程领域龙头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合作模式、领域也正悄然发生变化。加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他们亟须全方位升级,除了传统的“强项”设计施工外,跨境投融资、贸易结算、物流通关等服务都需要专业化指导。

    “一站式”服务

    企业“出海”更便捷

    “以往涉及物流通关问题,我们需要找港口、海关;涉及贸易结算问题,需要找商务、外汇部门;涉及投融资问题,需要找金融部门;还会有许多不知找哪些部门解决的问题,经常会感觉像‘无头苍蝇’般。东疆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成立后,这些难题或将迎刃而解了!”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东疆此次重点打造的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将重点从跨境投融资、设计施工、贸易结算、物流通关四个方面建立高效便捷的政策服务体系,力争为境内承包工程企业提供参与国际工程业务的“一站式”服务。

    01 跨境投融资

    02 设计施工

    03 贸易结算

    04 物流通关

    近年来,东疆充分发挥融资租赁、港口经济、航运物流等优势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工程机械、大型设备走出国门开展工程建设,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运营模式。

    此次投资服务中心也将把这些经验、案例梳理整合,当企业遇到一些共性问题时,直接就可以解决,省时省力。

    龙头集聚

    打造京津冀最佳“出海”平台

    “目前国内海外工程类企业以央企为主,他们集中在北京,由于距离、政策优势,东疆吸引了一批海洋建设开发、盾构机保税维修再制造、海上工程类央企入驻。同时一些央企旗下二级公司设在天津,天津也拥有着建筑领域强大的人才储备,因此海外工程业发展潜力非常大。”东疆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也希望通过更加完善的“一站式”服务,发挥好自贸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打造京津冀最佳“出海”平台,吸引更多海外工程企业在津集聚。

    未来,东疆将重点围绕“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主题,持续推动政策创新、金融扶持、产业培育、项目管理、风险防控、市场开拓等领域的帮扶,包括但不限于模式设计、业务建议、政策支持、资源对接、信息咨询等方面,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形成港口设施齐全、服务配套完善、产业业态聚集的良好局面,打造在货物进出口、项目投融资、人员进出境等方面领先的京津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