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第二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开幕,东疆“全链条”服务助力行业聚集发展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第二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开幕,东疆“全链条”服务助力行业聚集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自贸局
  • |
  • |
  • |
  • |
  • |

  • 11月3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迪拜、埃及站)在东疆综保区丰驰汽车保税展示中心盛大开幕。

    开幕式通过三国视频连线的方式

    与阿联酋迪拜汽车保税区

    埃及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同步举行

    商务部驻津特派办、天津市商务局、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天津东疆综保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领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以及二手车出口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三国联动”

    打造二手车出口展销模式

    此次展销会选取在中东和非洲的核心中转枢纽——迪拜和埃及举办,打造“三国联动”的二手车出口展销模式,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出口渠道。

    迪拜是我国二手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首届展销会在迪拜当地引起良好的市场反响和广泛关注,东疆试点企业华图成功收获当时我市首笔最大二手车出口订单,为我市业务规模化发展和打通中东海外出口渠道奠定良好基础。

    埃及是今年新增展销点位,中埃·泰达合作区在当地拥有较为独特的二手车政策优势,早在今年年中,东疆便已与中埃·泰达合作区达成合作,以二手车出口业务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国内、国外双基地并完成首批新能源车出口业务。

    “全链条”服务

    二手车出口占全市80%

    作为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区域,东疆自业务试点开展以来,联合商务、海关、税务、车务等监管部门共同做好试点企业的业务“全链条”服务工作,优化车辆出口报关的便捷口岸服务、完善出口退税流程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服务企业出口业务逐步做大做强。

    同时,东疆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链条完整的独特优势,服务二手车出口企业上下游业务资源对接,帮助企业对接优质出口车源及海外市场渠道。

    今年以来

    东疆完成二手车出口超2200台

    出口货值超6700万美金

    出口台数同比增长605%

    货值同比增长超16倍

    约占全市80%

    截至今年10月底

    东疆已累计完成

    二手车出口近3000台

    出口金额超7700万美金

    东疆已成为试点企业最聚集的区域之一,为我市二手车出口业务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以及培育区域外贸新增长点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痛难点

    完善口岸运输服务体系

    助力“走出去”

    为解决近期试点企业出口过程中聚焦的物流运输和融资等痛难点,东疆致力于完善口岸运输服务体系建设,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

    面对二手车出口运输难问题,一方面,东疆管委会携手华图公司共同推动增开天津—迪拜直航滚装航线,力争年内实现天津首航,为天津及腹地周边二手车、新车出口及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经济的出海新通道,这也成为此次展销会开幕仪式上的亮点之一。

    另一方面,东疆依托辖区内中欧班列资源,会同东疆海关共同研究保税+汽车专列模式,探索推动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新能源车出口、开通笼车班列等事宜,为二手车出海提供海、铁多元化物流通道。

    面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扩大业务规模亟需的资金问题,东疆发挥金融产业的创新和资源聚集优势,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量身定制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企业做大规模保驾护航。

    下一步,东疆还将在企业搭建出口海外仓、海外基地,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国产新能源车出海、打造中国二手车出口国际品牌助力。

    进一步发挥港区联动优势,不断优化口岸综合服务环境,持续完善汽车产业生态,加快汽车产业主题园区建设,争创汽车大流通创新引领区。

    加快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示精神,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东疆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