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金融业平稳增长 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天津金融业平稳增长 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天津统计
  • |
  • |
  • |
  • |
  • |

  •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加快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商业保理试点,全市金融市场稳健发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01 金融业不断发展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01 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经济增长贡献逐步提高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市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天津市各类金融机构数量6355家,经过五年的发展,2021年末已拥有近7000家金融机构。

    2021年,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3184亿元,2021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153.18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3.7%,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16年增长24.2%,年均增长4.4%,快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0.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发展拉动作用明显。

    02 金融产品不断优化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市金融运行继续朝着“稳、准、新、优”的目标发展,实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精准支持,高质量发展特征和态势不断巩固强化。

    存贷资金充裕。2021年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为34355.20亿元和39717.35亿元,相比2016年分别增长19.8%和47.0%,年均增速分别为3.7%和8.0%。贷款资金精准投放,靶向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绿色金融业、高技术制造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升级,促进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末,天津上市公司63家,其中,上交所上市29家,深交所上市34家,分别比2016年末多6家和1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2281.74亿元,是2016年的2.3倍。

    普惠金融发展迅速。2021年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662亿元,增长32.4%,增速连续21个月超过3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1个百分点。“津心融”平台共入驻七类61家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174项,服务企业1.27万家,累计授信174亿元,金融数字化涵盖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民生服务、政府采购等领域。

    03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海河产业基金作用不断显现。2017年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正式启动,四年来,海河产业基金不断放大政府资金撬动效应,服务壮大实体产业,39支母基金稳步运营,规模达到1282.6亿元,共带动项目落地185个,实际返投金额1269.8亿元。中电科材料子集团、爱旭科技、华熙生物、砺铸智能、瑞博生物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企业上市挂牌数量不断增加。2021年,津荣天宇、依依股份、爱玛科技3家企业首发上市,海瓴科技、津裕丰和滨中科讯3家企业新三板挂牌。2021年末,天津市上市公司企业数由2016年的45家,增加到63家,募集资金101.51亿元。

    绿色金融、农业金融得到大力发展。绿色贷款规模持续增长,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2021年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039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8%,是2016年末的1.5倍,年均增长8.0%;农业金融贷款迅猛发展,2021年末,13家村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402亿元,是2016年末的14.3倍,年均增长70.2%。

    02 金融市场发展稳健 市场规模持续提升

    01 银行业稳健运行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增进

    银行业稳步健康发展。2021年末,天津市共有银行类金融机构2947个,资产5.7万亿元,比2016年末增长18.8%。信贷运行总体平稳,2021年末,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903.09亿元,比2016年增长19.4%;各项贷款余额41054.17亿元,比2016年增长42.8%。

    不良贷款处置和风险管控得到强化。2021年末,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6%,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压降幅度为五年内最大。经营效益整体稳中向好,2021年辖内银行业税后净利润208.64亿元,达到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金融与重点产业链企业精准对接。紧密围绕“制造业立市”战略,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2021年末,全市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中长期贷款分别增长7.3%、17.1%和22.9%。大力组织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围绕重点产业链企业分梯队、批量化开展对接服务,推进产业专营机构设立和专项金融产品创新,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增进。

    02 证券市场运行平稳 各类市场业务规模有序增长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市证券市场发展成效明显,相继出台关于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新动能引育的有关政策。2021年末,天津共有证券分公司41家,比2016年末增加2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454家,比2016年末增加75家;私募基金产品2144支,是2016年的1.7倍。

    融资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天津市股市开户684.20万户,比2016年增长55.9%;证券市场交易量66785.14亿元,比2016年增长52.4%。其中,股票交易量39145.30亿元,比2016年增长49.6%;债券交易量1370.26亿元,是2016年的7.3倍;基金交易量3174.58亿元,比2016年增长64.8%。

    专业机构服务力量不断增强。2016年,天津银行在港交易所成功上市,实现了天津市金融企业上市零突破。2021年,在津设立沪深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推动天津市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15家国内头部券商与市金融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头部券商支持,推动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润晖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2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机构落地,为天津引入更多投资机构服务企业。

    03 保险业发展更趋多元 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保险业努力推进保险市场发展,保险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末,天津辖区共有保险机构(含保险专业中介机构)374家,保险公司从业人员7.97万人,保险总公司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保险分公司7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293家。

    保险市场稳步发展。2021年,天津保险业累计实现保险保费收入660.47亿元,比2016年增长24.7%。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54.11亿元,比2016年增长20.8%;人身险保费收入506.36亿元,比2016年增长26.0%。

    风险保障功能日益完善。保险业充分发挥防灾减灾能力,2016年以来,累计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各类赔款与给付823.48亿元。2021年,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187.30亿元,比2016年增长5.4%。其中,财产险赔付支出96.19亿元,比2016年增长1.9%;人身险业务赔付支出91.10亿元,比2016年增长9.4%。

    03 新型金融业茁壮成长 优势行业集聚发展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等为代表的新型金融业茁壮成长,逐步形成了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金融机构服务体系。

    2021年末,天津市共有融资租赁公司1500家,比2016年末增加324家,金融租赁公司12家,比2016年末增加3家;融资性担保机构50家,比2016年末增加9家;保理公司637家,比2016年末增加25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44家,比2016年末增加12家。

    01 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 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的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始终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在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方面更为突出,租赁跨境资产占全国80%以上,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

    大力支持新型金融业发展,不断打出“组合拳”。开展“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工作,天津租赁资产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在自贸试验区内开业运营,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快,从政策创新、产业生态等5个方面,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实现新跨越。2021年末,全市法人融资租赁公司1500家,资产超过2万亿元,稳居全国前列。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推出“创新招”。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叠加天津自贸试验区为契机,创新保税租赁、SPV租赁、离岸租赁、资产包转让租赁等40余种模式,推出“专家+管家”服务方式,设立全国首个融资租赁专业法庭等举措,大力推动租赁产业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完成全国首单保税“客改货”飞机租赁业务,发行全国首只绿色“碳中和”资产证券化创新产品、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产品。

    02 商业保理密集增资“加速跑” 打造天津金融创新“名片”

    五年来,天津商业保理行业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跑出了多个全国第一。在政策方面,商业保理试点率先启动;在产业聚集方面,在津设立保理公司近700家中,央企占全国半数以上,近百家有全国500强和上市公司等背景;在业务规模方面,保理企业资产规模近3000亿,发放保理融资款本金超200亿元,双双居全国第一;在模式创新方面,完成了国内首单跨境双保理、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首单完全基于交易信用的TABS产品,发行了全国首单公司债券。2021年末,天津市共有商业保理机构644家,资产总额2843亿元、融资款余额2308亿元,资产总额、保理融资款余额跃居全国首位,集聚效应显现。

    03 融资担保创新模式 引金融活水保市场主体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快速发展,在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末,天津市融资性担保机构数量50家,比2016年末增加9家。多举措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扩展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忧、成长壮大。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金融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已成为本市重要支柱产业。展望未来,天津市金融业将把握历史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