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白衣逆行,与子同袍,东疆逆行者抵达津南防疫一线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白衣逆行,与子同袍,东疆逆行者抵达津南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社发局 、党建部
  • |
  • |
  • |
  • |
  • |


  • 从一个冬天到另一个冬天,最新的变种奥密克戎在寒风起时来到津城,这场搏斗再次处于艰难的时刻。

    昨天凌晨3时,滨海新区再发“集结令”,吹响驰援津南区的“冲锋号”,东疆的志愿者杨斌、张继乾义无反顾地奔赴津南区战“疫”一线,用汗水与奉献、赤诚与无悔,书写着担当。

    白衣逆行,与子同袍

    杨斌,一位经验老道的防疫工作者。27岁的小伙子已经是社区防疫工作的老师傅。

    2020年初,杨斌是社区里的逆行者,在全民居家的日子里,杨斌确认居民往返信息、当自我隔离的居民的“外卖”小哥……

    2020年11月,瞰海轩疫情暴发,杨斌承担起居民转移、小区封控、保障居民生活、引导群众核酸检测等工作。

    能力与责任同在,2022年,东疆社发局员工杨斌再次出发,奔赴津南防疫一线继续与津南居民一起直面疫情。

    与杨斌同行的还有东疆社发局驻瞰海轩社区工作者张继乾,5月19日刚刚入职的他毅然奔赴了抗疫一线。

    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张继乾在核酸检测筛查过程中已经好几天在凌晨中开始工作,在凌晨中结束工作。

    周日,正在社区布置瞰海轩下一步防疫措施的张继乾,接到命令后,没有犹豫,到岗就位,第一次踏上了走向封控区的逆行之路。

    周日上午12点50分,两人跟随队伍向津南出发。抵达后,志愿者队伍立刻开始忙碌准备,在下午3点50分,两人才吃上当天的第一顿饭。周日午夜,两人的准备工作就绪。

    今天早上在明确任务流程和要求后,杨斌和张继乾来到封控区内的双兴东里小区配合医护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及收集医疗垃圾。从11点到晚上6点半,两人跟随医护人员完成了40余家入户检测。

    左一杨斌,右二张继乾

    交流是居民迫切的需要

    “社区已经被封控一段时间了,我们入户最重要的工作其实是安抚居民的情绪。我们已经是居民唯一可以见到的外人了,他们需要跟人交流。尤其是一些特定群体,在这种时刻,更需要被关心着。”杨斌说。

    我们要跟孩子们平视

    “一些孩子,正是在外面撒欢的年纪,现在让他们整天待在家里,肯定是有些不开心的。认为是我们把他关在了房间里。而且检测的时候,他们的喉咙会不舒服,这时候他们就会哭闹。

    跟孩子平视是能提高沟通效率的一个方法。孩子们要是坐在地上,我们也坐在地上,孩子们要是趴着,我们也在地上拄着头和他说话,让他能信任我们,之后我们再让孩子张嘴,这样就能让医护人员检测顺利些。”

    除了小小孩,还有老小孩

    在检测过程中,一些老人家的情绪也需要他们关照。在今天检测时,杨斌和张继乾遇到了一位80岁独居的老奶奶。封控区的生活让老人家的情绪有些波动。

    在检测时,老人家颤颤巍巍地打开门后,自顾自地坐下,当医护人员要给老奶奶做核酸时,老人却很抵触不想检测。张继乾和杨斌明白,老人独居又不能出门产生了焦躁情绪。

    两个人示意医护人员稍等一下,他们蹲在老人的身边,跟老人话起了家常,得知奶奶平常喜欢下楼看别人跳舞后,两个人围着奶奶自唱自跳,做着鬼脸。看到两个有活力的小伙子围着自己时,笑容又浮现在了奶奶的脸上。“来,给我做一个。”老奶奶在两人的搀扶下站了起来,张开了嘴。做完检测后,张继乾和奶奶约定:“等解封了,我扶您下楼,我在楼下再给您跳一个。”

    一户户地走下来,杨斌、张继乾和与居民一遍遍地沟通。在完成检测后,两人又匆匆走向核酸检测点,完成自己的检测。

    现在,两人正在执行今晚的轮岗执勤任务,在灯火阑珊中逆行,一直到破晓时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