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别样”复工迎春来 ── 滨海新区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别样”复工迎春来 ── 滨海新区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既注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积极谋划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坚持“两战”并重、双胜双赢,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目前,新区工业企业达9000余家,职工人数在百万人以上,外地员工占比50%左右。其中,五个开发区职工近83万人,外地职工41万人左右。截至2月17日,在产企业总计达1141家,其中,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398家,复工复产企业743家,在产企业在岗员工总数157030人,其中,外地返津并返岗人员17331人。

    搭建线上招商“会客厅”

    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

    一方在渤海之滨,一方在白鹭洲畔,昨天上午,一场“云签约”在天津滨海和福建厦门同时举行,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和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各自的办公楼通过视频软件进入“空中会议室”,整个过程通过视频实时展现签约各个环节,保证了合作协议的真实有效。

    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的是携手发展的愿望与合作共赢的期盼。本次签约生效后,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东疆保税港区投资落户象屿智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象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运营网络货运平台和供应链管理平台项目。今后,两家新设公司将借助东疆的政府服务、行业集聚、自贸创新等优势,推动象屿集团物流板块降本增效,以及北方区域进出口贸易、大宗商品交易业务持续壮大。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东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没有放松经济发展工作。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说:“东疆建立了线上招商‘会客厅’,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将项目招商初期洽谈和项目签约后期服务搬到网上,联合工商、税务、海关、金融等部门,大力推行视频会议、线上审理、网络签约等创新举措,还出台了21条惠企举措,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帮扶支持。”

    多项防疫举措确保生产安全

    制造型企业抓紧复工复产

    生产线上,工人们佩戴着口罩正在进行汽车零件的装配,员工食堂内,每张餐桌都有编号并安装了60厘米的隔离挡板。记者昨天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麦格纳汽车镜像(天津)有限公司,经天津港保税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审核批准同意,这家企业于2月14日开始有序复工。

    据了解,复工前,麦格纳由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组建Gemba Walk(厂界定期巡查)团队,每日对厂区各处进行检查,及时纠正一切不符合疫情防控的行为或现象。“复工前我们让每一名员工都了解了复工注意事项,包括洗手方法、佩戴口罩方法和废弃口罩处理方法等,复工后,由专人每天两次测量员工体温情况,考虑到药剂使用安全问题,我们还发布并在厂区张贴了关于84消毒液和酒精不能混用等化学药品安全使用管理规定。”麦格纳疫情防控小组成员、运营经理高路一边在厂区内巡查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都是安排员工分批用餐,第一批坐在餐厅的单数排,第二批坐在双数排,领餐时保持安全距离排队领取包装好的盒饭,用餐期间也都保持安全的距离,并坐在固定编号的位置,做到每天每人用餐情况可追溯。”

    在环境卫生方面,麦格纳制定空调消毒管理制度,规定每周对空调进行两次消毒,并将车间开全新风,办公室空调关闭,开窗通风。为保证安全生产,麦格纳还加强生产线消毒,并为员工设置多个临时消毒洗手点。

    记者在麦格纳的办公区域看到,这里只留了办公楼大门一处出入口,并在门口放置消毒脚垫。麦格纳汽车镜像(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琳说:“复工前,我们做了很多防疫的宣传和培训,制定了防疫措施和预案,并不断补充完善,整个工厂总共有员工328人,目前返岗工作的有116人,今天我们又提交了48位员工的复工申请,下周一计划再提交10个人的申请,现在工厂的产能已经恢复到了30%左右,随着返岗员工的逐步增加,相信生产很快能步入正轨。”

    推动餐饮企业增加外卖业务

    首个“一企一证”变更事项当场办结

    “我们在19日打电话咨询了办理流程,在工作人员的线上业务指导下,我们在网上完成了材料提交,今天下午来到办事大厅,只跑了一次就能当场领证。”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位于滨海新区的海底捞(东方广场)店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了“一企一证”经营范围变更,在堂食业务基础上增加外卖业务,这也是滨海新区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以来,第一家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的企业。昨天下午,天津海底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十七分公司前厅经理黄舰来到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领取证件。

    “此次变更业务完成后,餐厅很快就能在线上开展外卖业务。”黄舰说,“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人员、运输、储存、配菜等各环节的消毒工作,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新区政务服务办政务服务室工作人员郭晓恺表示:“接到企业的申请后,我们立刻联合新区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远程指导企业准备相关资料,通过指导企业网上提交申请,实现了今天当场核发新的行政许可证,此次经营范围变更,将原本需要5个工作日办理的事项当场办结,为企业复工节省了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滨海新区审批局全面推行“保安全、能办事,网上办、不见面”审批,从2月3日至19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业务件6802件,其中网上办理6587件,网办率达9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