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今年20项民心工程一季度进展情况公布 “提高居民医保门(急)诊报销待遇”工作已完成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今年20项民心工程一季度进展情况公布 “提高居民医保门(急)诊报销待遇”工作已完成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锚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落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诚意。昨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向社会通报今年20项民心工程第一季度完成情况。截至3月底,“提高居民医保门(急)诊报销待遇”工作已完成,其余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

      据介绍,一季度,全市各区、各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民心工程各项目落地实施,实现稳开局、快起步。在强化民生托底保障方面,一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已筹集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1个、6007套(间);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项目已开工51户;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1.16亿元,惠及7.17万个家庭。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自今年1月1日起,居民医保高档缴费参保人员在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有序放开了居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报销,居民医保高档和低档缴费参保人员在选定的1家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分别为50%和45%。三是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重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17万人。四是帮扶特殊困难群体。通过线上直播授课形式,开展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技能培训,已完成全年任务的30.7%;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项目已确定全部改造家庭名单。五是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为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免费查体工作已完成名额分配。六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开展农业机械化生产托管服务,已完成17.8万亩土地托管;推进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办理申请补贴机具2930台;建设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项目,已成立10个服务组开展对口技术服务。

      在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方面,一是全力保障供气供热。燃气旧管网改造已完成19.6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项目正在开展备案等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方便群众日常出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9条;建设10条城市道路项目已全面复工。三是增建公共停车设施。已完成停车场建设5处,增加停车泊位3848个。四是提高供水排水能力。津滨水厂二期工程完成土建工程85%、设备设施工程30%;登州路排水泵站建设工程完成38%。五是建设智慧平安社区。新建、改造智慧平安社区项目已开展建设点位实地踏勘;对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电梯维护保养质量抽查工作,已完成顶层设计,正在开展承接单位招标工作。

      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方面,一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成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8个;已开展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前期调研并制定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计划书。二是新增义务教育学位。已完成2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学位2580个。其中,小学学位1080个、初中学位1500个。三是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完成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3.2万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已确定200个承建社区;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已完成7万余人。四是拓展便民医疗服务。在各区医保服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全程引导和代办等服务;持续扩大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目前,我市参保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津心办、金医宝等官方App以及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在16家试点医疗机构开通了糖尿病等5个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五是建设便民商业设施。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44个;9个标准化菜市场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其中,东丽区新立菜市场已完成改造任务,滨海新区第一大街等5个菜市场已启动建设。六是保障食品安全质量。新建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项目正在开展培育工作;“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专项行动已全面启动。七是治理城市噪声扰民。一季度,共出动3000余人次检查问题点位1175个,办结建筑施工噪声投诉1100余件;启动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正在征集创建试点。八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已拟定活动方案;第七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已启动策划、征集和筹备工作,目前,已形成喜迎二十大、文化惠民生、书香润津城、美丽乡村行四大活动板块;依托“津工智慧平台”开展网上惠工服务12万人次。九是支持群众健身运动。提升改造第二工人文化宫公园项目总体施工完成75%;提升改造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工程已开工10个项目,累计种植各类乔灌木1013株,栽种地被植物2687平方米,栽植绿篱200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