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观察】又一波疫情汹涌而至,天津怎么办?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观察】又一波疫情汹涌而至,天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津云
  • |
  • |
  • |
  • |
  • |

  • 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诡谲的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开放的中国在不少国家“躺平”对待的国际大环境中,很难独善其身。而最新的这一波更是汹涌,迄今已有14个省市发现了352例确诊病例,且几乎每过半天甚至是几个小时就有省级的疫情通报,更新数字,增加中高风险地区……战情紧迫,逼近津城。我们怎么办?

      新毒株,带来新问题。这一波病例已证实多数与南京机场有关——疫情始发地就是一个人流量巨大、涉及天南海北的场所,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载毒量巨大,已出现不少重症患者……可能只是一次普通的转机,一次普通的就餐,一场普通的演出,一条普通的游船,甚至是一次不经意的擦肩而过,就能让你“中招”。狂风起于青萍之末,巨浪成于微澜之间,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成为导致防疫体系崩塌的“蝴蝶翅膀”。机场清洁工是无辜的,需要反省的是“国际国内混合清扫”的管理调度;“魅力湘西”是优美的,需要反思的是下面为何坐着满满当当、不戴口罩欢呼雀跃的人群?

      新情况,更须严应对。无论我们多么辛劳,多么疲惫,甚至多么不想,但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唯一不能变的是我们严阵以待的思维和一以贯之的责任。多人到南京出差、到张家界旅游、到郑州参与抗击暴雨救灾的天津就一定会被“绕过”?一直作为首都备降机场,近来还承担很多外交任务的滨海机场和吞吐量巨大的天津港就一定不是病毒的“靶子”?感谢海关、机场、转移转运、海河医院、各大小隔离点等“战疫一线”已经兢兢业业工作了几百天,不知道还要兢兢业业工作多少个昼夜的人们——这一波始于机场的疫情爆出,我们才更加深刻体会到天津对涉外疫情“全程封闭式管理”这7个字的背后,凝结着多少辛勤的汗与泪?!是的,我们一起经历过2020年的春天,亲历过一座城被摁下暂停键的日子,所以更珍惜现在“稳步向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无论是算“政治经济账”还是“健康民生账”,我们都要迅速地热起来,紧起来,急起来,严起来!以刚性之“钢”,有令必行,一步到位,无令不缓,绝不松懈!

      新形势,要有“新战法”。客观说,咱们天津绝对是全国面对新冠疫情取得“全方位高分”的城市之一,但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也不能一味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亦步亦趋,要有新的招法。上一次“滨城大筛”,应该说就让我们在应对冷链方面有了不少改进和变化。他人感冒我吃药,这一次郑州六院疫情的爆发,河南省随即发狠招撤下了荣获过重大荣誉的卫健委主任和医院院长,也警示我们在坚守底线思维的同时,也要在招法上与时俱进,比如筛查的速度和频次等等。未雨绸缪扎紧篱笆,绝对好过亡羊补牢可歌可泣!只要我们“时刻准备着”,即使我们“被攻破”(出现本土病例),我们的所有艰辛和付出,也注定会被铭刻在所有人的心里。

      新形势,重提“老规矩”。但防疫终归不是一两个人、一两个单位的事,需要投入的战士是每一个我们自己。暑假难得,是啊,可是……您看一看这一波疫情里,中招的有多少孩子?我们无意替您规划行程、安排假期,我们能做的只能做出善意的提醒:如果没有必要,您还是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还有那些渐渐被忽视的“老规矩”,勤洗手,戴口罩等等防疫基本守则。有人戏说戴口罩分四种方式,一种叫标标准准“全封闭”,一种是管口不管鼻的“半耷拉”,还有完全挂在下巴上的“装样子”,以及揣在口袋里的“走形式”……面对传播性更强的德尔塔,您能不能给后三种戴法来一个“拨乱反正”?为了他人,更为了您的家人和您自己。还有接种疫苗,事实已经证明疫苗在应对变异病毒,降低致死率、重症率方面的作用,可总有那么一些人找理由期待他人为自己搭起“免疫防火墙”……

      大考还未结束,大战还在进行。因为有你,也感谢有你。在防护服下一层层汗透的衣服里,在脸上一道道口罩勒出的沟壑中,在“全程封闭式管理”的每一个音符上,在奋斗了几百天不知道还要再拼几百天的誓言里,在把失去的时光夺回来加倍努力努力再努力的精气神,也在一家人欢聚欢笑携手同行甚至啤酒撸串的烟火气……我们爱这个城市,爱得深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